close


早上幫客戶做了一個變更後,沒進公司就回家了.
因為怕下午後又要下雨,剛好黑麻想吃飯糰,
所以就順便帶著歐騰和丫頭去做例行的撿便便工作!
才剛點了飯糰,就有一隻拖著鐵鍊的黑色米克斯公狗,
從我身後,偷偷摸摸地溜過來狂吠並準備攻擊歐騰,
平常散步,我絕對時刻都不會放開牽繩,
即使要撿便便或是雙手沒空,也會把他倆的牽繩固定在身上!
我反射性地立刻拉住歐騰不讓他反擊,黑狗轉而挑釁丫頭,
平常好脾氣的丫頭也迅速被惹毛,
當下三隻狗吵成一團......
我只好右手抱起較輕也較不認輸的歐騰,
左手拉住丫頭的牽繩,忙著喝制黑狗的攻擊,
並且用身體擋在丫頭和黑狗之間,避免衝突!
我大聲呼問"這是誰家的狗"兩三次,
卻沒人出面回應,豆漿老闆娘也只說這是前面那邊的狗...
黑狗的吠叫夾雜著我的大聲喝止,
持續在沒有太多車輛經過的道路邊人行道,
我非常不想出手用傷害這隻黑狗的方式來制止紛爭,
因為我從來不認為這種事是這隻黑狗的錯,
黑狗只是循著他的本能來護衛他自認的地盤,
造成這場紛爭的可惡的混蛋是他不負責任的主人!!
若有任何一方的狗或人受到傷害,
該負完全責任的畜牲是沒把黑狗綁好的飼主,而不是黑狗!!
因為我沒有選擇打退這隻黑狗,
只能選擇用高度的氣勢和低沉而大聲的喝制慢慢逼退這隻黑狗!!
緊繃的僵持,對峙了將近二十分鐘,
才見一個婦人,姍姍並臭臉的將黑狗拉走!!
匆忙間沒來得及斥責那個沒水準又不負責任的主人,
因為我更在意的是趕快檢查歐騰和丫頭有沒有受傷,
安撫受到驚嚇的丫頭和怒氣未消的歐騰,
在我當下的選項裡,比和那無知的婦人吵架來得重要!!

昨天帶著歐騰和丫頭去洗澡時,
老闆娘劉姐也提到一個令人難過的消息...
一隻店裡的常客可愛的哈士奇弟弟前兩天走了,
死亡原因不明...
只知道當天哈弟弟在主人的疏忽下跑出家門,
找到時被綁在市場溫體雞肉殺雞攤販附近,
帶回家後沒多久,就癲癇發作去世了!!
聽到轉述,主人原本以為哈弟弟是叫得回來的,
只因為一次疏忽,再也來不及追究倒底是癲癇還是其他原因...
這隻哈弟弟並不是主人原來的狗狗,
是朋友棄養被主人接回來收養的.
主人也不算是個不負責任的飼主,
因為在這隻哈弟弟之前,原來的哈哈走失了,
主人找尋那隻哈哈的努力,持續經過了一年多,
到現在還沒放棄,仍然定期在更新尋找的啟事和資訊,
在台北市和台北縣幾乎大部分能張貼尋犬啟示的店家和部落格,
應該都還見得到他尋找走失哈哈的訊息和照片!!

前兩天破百麻來電向我查詢一則論壇的消息和交換意見,
電話中我們聊到了每個人的觀念和看法角度不同,
很難評斷是非對錯......
但是很多"遺憾"和"意外"以及"不得已"...等等無奈,
卻往往常因為"主觀"的"我以為..."而不斷地發生!!

我所從事的工作專業,是各類風險的預防規劃,
然而,現實狀況中,商品和商業工具所能提供的,
往往只能被侷限於風險發生後的損害補償,
除了抑止和弭平風險造成的漏失缺口外,
並且平衡或避免掉單一風險發生後造成的連鎖風險傷害!!
風險的預防往往得回到最初,
隨時不斷地修正過程中與環境交互影響而產生的偏差值!!

可惜,這不是合乎人性或人心那麼容易作得到的,
因此,人們得以藉由商品和依賴商業工具來換取修復風險的動力與支持!!

那麼,風險發生後造成的心靈創傷呢?!
同為養狗飼主的人們,在聽到稱讚,
或自我誇耀狗狗"好聰明","好聽話","叫得回來","不會亂跑","不會攻擊"...時,
是不是每一位主人,都記得先問問自己,
萬一有一天,發生了突發狀況,自己的狗狗忽然之間~
吃到老鼠香餌,竄到馬路上發生事故,跑給人追迷路回不來,
被人類聞不到或聽不到的狀況吸引而離家闖禍或受傷,
為了地盤領域徵階級或性衝動而咬人咬狗或被咬傷,
變成了"好笨","不聽命令","叫不回來","不受控制","攻擊人或狗"...時,
主人們是不是都做好了願意負全責,承擔後果,
或是忍住悲傷,甚至被告賠償的準備呢?!...
這些可能發生的風險,
不都是一開始只需要多一點點注意力,
甚至只需要一條握在手上或是固定住的牽繩就能控制了嗎?!...


一次次聽到的意外和令人遺憾的事件,
給我的認知是 ~ 我得常常提醒自己,
在和歐騰和丫頭的相處上,寧可多一點不放心,
絕對要少一點"我以為"!!

另外,就說我是個膽小的孬種也無所謂!!
我自認無法接受歐騰和丫頭因為我的疏忽而走失或車禍的痛苦,
我也不想有歐騰在我放任下咬傷狗或被咬的機會,
所以,除了幫他們注射晶片登記,並定期掃描確認外,
出門在外,我永遠會握好手中的牽繩,
這是我和歐騰和丫頭之間最基本而簡單的溝通橋樑!!
至於別人家的事,我實在管不著!!

寄件者 990114-花枝丸住宿逗狗窩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y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